夏子煦

天地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
我的爱发电地址:https://afdian.net/@summerchinarose

《安乐》【瓶邪】第十章  By 夏子煦

他的眼神从最初的错愕,到不愿相信的惊慌,再到最后看向我时的一片荒凉。


——拾——


磕完头之后,我还是有些累,就想着在大雄宝殿歇会儿再下去,正巧上来一个导游,带着一队人在讲解,我和闷油瓶就靠在一边听。

 

那导游说,大雄宝殿中供奉的是本师释迦牟尼佛的佛像,他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古印度的哲学家、思想家、佛教创始人。

 

“我还一直以为释迦牟尼这个人物是……”我有点漫不经心地转头跟闷油瓶说着话,可是在看到他的脸的一瞬间,我愣住了。

 

这里是佛都崇圣寺的大雄宝殿,十方诸佛,宝相庄严,最是圣洁不过的地方。可是我却在这里看着站在我面前的张起灵,他的鼻子下面有一点鲜艳的血红色,正在渐渐地蔓延,扩大。

 

起初他有些不解地看着我,大概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不把话说完,可是很快他就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他抬手去擦自己的鼻子,那些艳红色就沾染到他的手背上,他又换了手掌去擦。

 

然而根本没有用,怎么擦也擦不干净,反而有愈来愈多鲜红的血从他的鼻子里涌出来,流过他的嘴唇,流过他的下巴,落在佛祖脚下的青砖之上,砸在我心里,让我疼出了眼泪。

 

他的眼神从最初的错愕,到不愿相信的惊慌,再到最后看向我时的一片荒凉。

 

我的心碎了一地。

 

我们心里都清楚,这趟旅程到这里,已经要画上句号了。

 

他没办法再走下去了。

 

不管我在佛祖面前如何虔诚地求,也不管我发多大的愿,都毫无用处,他终于还是病发了。

 

我们在大理住了最后一个晚上。他的病程进展很快,从金殿上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吐了三次,出了两次鼻血,并且开始头痛了。

 

我知道,我必须早做决定了。

 

晚上洗完澡,我们躺在各自的床上,相对无言。

 

我看了眼手机屏幕,又握紧了手机,踌躇再三,终于下定决心起身从自己床上下去,走到他的床边。他垂着头靠坐在床上,没有抬头看我。我想了想,直接掀开了他的被子,然后紧贴着他在他身边坐下来。

 

他整个人都有些冰凉,我把手伸进被子里找到他的手,用力握了握:“小哥……”

 

他没有反应,不回答我,也不回握我。

 

“小哥,做手术吧!我把你的诊断书拍给我北京的一个朋友看了,他说他能联系到德国那边最好的专家给你做手术,脑瘤本来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通过手术可以摘除的,你放心好了。钱的事情你也不用担心,我来解决。”我说。

 

“10%。”他依然垂着头说道。

 

“你知道?!”我一惊。

 

他默默地点了点头。

 

出发之前我就联系了我的发小小花,他现在在北京开公司,混得很不错。当时把诊断书给他看的时候,只是遵循法案上“当一切努力均不可能时,方可实施‘安乐死’”的规程,做了我应当做的。但是后来,我每一天都在期盼着小花给我来电话,每一天都在盼望着有奇迹出现。

 

直到我们到达大理的前一天,我终于收到了小花的信息。

 

“能救,也不能救。”这是小花的原话。

 

手术可以做,但成功率只有10%。不做手术可以撑三个月到半年。做手术也许过几天人就没了。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手术后复发率很高,而且一旦手术失败有极高的几率会变成植物人,从此以后无知无觉地在病床上躺个几十年,直到生命耗尽的那一天。

 

闷油瓶知道10%,但他的主治医生却并没有跟我提过德国有医生能做手术这回事,可见私下里他还是想了很多其他办法的,他也曾经为了活下去努力挣扎过,只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放弃。

 

他的理由我也能理解,如果手术失败变成植物人,可能连一个愿意照顾他的人都没有,最后只能毫无尊严地消匿在这个世界上。就算真的运气好到爆棚成为那10%活下来的人,也要承担高复发率带来的风险。

 

这是一场豪赌,可是他连一个值得自己去承担这个高复发率风险的理由都找不到。再怎么努力似乎也没有什么用,生活也不会有什么改变,所以在那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他推开了我的店门,才让我有机会与他相遇。

 

我不后悔跟他共同走过的这一程。他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好。我握紧了他的手:“小哥,做手术吧。就算是为了我,努力一次好吗?我会陪着你的,别怕。就算万一……万一手术失败,也没事,我……会送你去瑞士的。”

 

他的身体轻微地颤动了一下,半晌,他抬头,用潮湿的眼睛看向我。

 

“好。”他说。


——————我是分割线——————


安乐还有最后三十几本,本子里含一个不公开番外,可以送特签,拍下有特签的选项就可以,每周三发货。

购买地址戳这里>>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0.5426baa7hrD8Yw&id=564273389665&ns=1&abbucket=16#detail

之前错过的小伙伴们不要再错过啦!这批余本售完就完了,应该不会再有二刷了。


评论(5)

热度(124)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