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子煦

天地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
我的爱发电地址:https://afdian.net/@summerchinarose

两耳之间【瓶邪】第112章 By夏子煦

当我苏醒后第一次在病房见到张起灵的时候,我像看一个陌生人一样看着他,然后问他:“你是谁?”


——112——

 

2006年走到尽头的时候,昏迷了将近两个月的我终于苏醒了。然而就在所有人忙于替我寻求治疗双相障碍的方案的时候,他们却惊讶地发现我已经不再需要那些了。

 

因为我失忆了。

 

准确地说,我并不是完全的失忆,而是选择性失忆了。

 

我记得我爸我妈,记得三叔胖子,也记得小花和瞎子,记得所有人,却偏偏忘记了张起灵。不仅是他,还有云彩,阿宁,我都不记得了。所有跟那段痛苦记忆直接相关的人和事,全都被从我的脑海中拿走了。

 

小花说,当我苏醒后第一次在病房见到张起灵的时候,我像看一个陌生人一样看着他,然后问他:“你是谁?”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他那样失态。”讲到这一段的时候,小花叹了一口气。他说在我问出那句话后,张起灵脸上的那一点血色全都褪得干干净净,眼神看起来也十分可怕,最后竟然惨白着一张脸冲出了病房。

 

文锦和几位专家紧急会诊分析了我的情况,他们用精密的仪器检测了我的大脑,但是找不出失忆的原因。谁也不知道在我落地的一瞬间,我的大脑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导致了后来的这一切。

 

但文锦认为,这是人类大脑的一种自我保护。在我的脑部受到重创进行重新洗牌的时候,大脑判定某一部分记忆会对整个母体的生存造成威胁,于是趁机隐匿了这一部分记忆。

 

之所以说隐匿,而非彻底删除,是因为记忆不会被杀死,它们只是沉没,沉到我们看不见的海平面底下。随着这段记忆一起沉没的,还有我的躁狂和抑郁。

 

不过未来某一天当遇到熟悉的场景或者某些特定的线索的时候,那些消失的记忆就有可能会突然浮上海平面,然后过往的画面就会重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这一点在张起灵出现的时候,尤为明显。

 

每次当他出现在我的病房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很熟悉,但是又想不起来,就好像他站在一片浓雾中,我知道那里有个人,我努力地想要看清他,但是无论我怎样睁大眼睛却始终看不清。然后我就会开始头痛,是那种要把整个大脑撕裂开来的痛,痛得让人全身发抖,痛得让人后悔生而为人。

 

文锦说,这是我的意识和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在战斗,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我的头痛会愈来愈剧烈,或许我会再次因此陷入昏迷,也可能很快我就会想起张起灵和之前发生过的那一切。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到底要不要让我找回这段记忆?如果我想起了阿宁和云彩的死,想起了视频的泄露和闷油瓶后背的伤口,我的负罪感和痛苦的情感体验会不会让我重新陷入双相障碍的泥潭?甚至让我再次站上楼顶?

 

我父母和文锦进行了一次长谈,他们也第一次从文锦口中了解到他们的儿子曾经被困在怎样绝望的荒漠中。也是在这次谈话结束后,他们做出了让文锦对我进行催眠的决定。在他们看来,这一次失忆或许是我最后活下去的机会。

 

因为双相障碍,是一种持续终生的疾病,当时的所有治疗手段,最多只能做到控制患者的症状,却没办法彻底治愈。包括电击治疗,也不能选定删除记忆的范围,而且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副作用,甚至会对患者未来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对于双相障碍患者而言,一生当中可能长期处于极端情绪的剧烈波动中,正因为这样,疾病带来的情绪反复、抑郁绝望、身心俱疲和社会压力等都使自杀的阴霾始终笼罩在患者上空。

 

而且双相障碍的患者很容易出现共病,一生之中病情还会不断演变,平均寿命缩短10年,丧失工作能力的时间约15年。

 

对于这世上任何一对父母而言,能让孩子平安健康地活下去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了吧?即便明知道将来有一天可能会被孩子怨恨,即便明知这样做是违背孩子意愿的,做父母的,大概也不会后悔吧?毕竟只有人活着,才能怨恨。死了,就连怨恨都做不到了。

 

所以就算今天我知道了当年发生的一切,我也无法责怪他们。

 

我只是觉得心痛,痛彻心扉,为了张起灵,也为了我的父母。

 

我妈曾经那么喜欢闷油瓶,喜欢到我都以为她要选闷油瓶做儿子了。可是后来为了我,她给闷油瓶下跪,求他同意让文锦给我进行催眠治疗,求他答应让我忘记他,求他离开我。

 

闷油瓶那么喜欢我妈妈,他一直都把我妈妈当成自己妈妈一样,可是现在她跪下来求他。全世界都要他离开我,没有人站在他的身边,没有人为他想一想。他们都觉得他不离开我的话,我会死的,而他离开了我,他不会死。

 

其实他们都错了,会死的,离开了我,他会比死了还痛苦。

 

我痛恨年轻的自己,为什么那时候的我那么脆弱,为什么我要让他面临这样的境地?

 

为什么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站在他身边?

 

为什么在他最难过最痛苦的时候,我居然……忘记了他……


——————我是分割线——————


友情提醒大家,不要拍高价二手本哦~

周三发货,两耳还有30本,与君和安乐都还有些余本的~

两耳的本子里收录了3个番外,包括两个不公开番外。

与君的本子也是3个番外,包括两个不公开番外。

安乐的本子是一个不公开番外。

 

全套戳这里>>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5.5426baa7hrD8Yw&id=564156696552&ns=1&abbucket=16#detail
单本戳这里>>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0.5426baa7hrD8Yw&id=564273389665&ns=1&abbucket=16#detail
之前错过的小伙伴们不要再错过啦!这批余本售完就完了,应该不会再有二刷了。


评论(3)

热度(82)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